跳至主要內容

[music]應景的耶誕歌曲

2004年游文富的白羽毛耶誕樹

每年一到十一月底十二月初時,各大百貨公司、賣場裡紛紛響起了耶誕音樂,聽久了總會厭煩,尤其那些合成樂聲和虛假的歡樂氣氛,總讓我快步離開。以前的我則是注意著每年必買的幾張專輯,但在2000年後,不知道什麼原因台灣就沒有再進這些專輯,加上我對古典樂也不是特別熱衷,所以也沒有多搜尋相關新聞,在Amazon也只找到幾張舊的專輯,每年十二月就把這幾張現有的專輯拿出來聽一聽,耶誕節一過就收起來。

這是一系列的維也納耶誕音樂會(Christmas in Vienna),主持人是三大男高音之一的Placido Domingo,每年都會邀請兩位嘉賓與他一起在台上演唱耶誕歌曲,而這兩位嘉賓可能來自古典樂界或是流行樂,我所有的版本分別是1994年的Christmas in Vienna III、1995年的Celebration on Christmas、1996年的Merry Christmas from Vienna、1998年的Christmas in Vienna VI與1999年的The Three Teneors Christmas。這些唱片目前在台灣不太容易找到,有些在Amazon也只能找到二手CD,而1994年的這張CD在Amazon是找不到的(也許我沒找對方法)。

介紹唱片封面與連結
  • 唱片名稱:Christmas in Vienna III
  • 音樂會日期:1994/12/22
  • 主唱:Placido Domingo, Sissel Kyrkjebo, Charles Aznavour
  • 指揮:Vjekoslav Sutej
  • 合唱團:Wiener Opernnkinderchor
  • 樂團:Vienna Symphony Orchestra
Christmas in Vienna III
  • 唱片名稱:Celebration of Christmas
  • 音樂會日期:1995/12/23
  • 主唱:Placido Domingo, Natalie Cole, Jose Carreras
  • 指揮:Vjekoslav Sutej
  • 合唱團:Wiener Opernnkinderchor
  • 樂團:Vienna Symphony Orchestra
celebration of Christmas
  • 唱片名稱:Merry Christmas From Vienna
  • 音樂會日期:1996/12/16
  • 主唱:Placido Domingo, Ying Huang, Michael Bolton
  • 指揮:Steven Mercurio
  • 樂團:Vienna Symphony Orchestra
Merry Christmas from Vienna
  • 唱片名稱:Chrsistmas in Vienna VI
  • 音樂會日期: 1998/12/20
  • 主唱:Placido Domingo, Patricia Kaas, Alejandro Fernadez
  • 指揮:Steven Mercurio
  • 樂團:Vienna Symphony Orchestra
Christmas in Vienna VI
  • The Three Tenors Christmas
  • 音樂會日期:1999/12/23
  • 主唱:Placido Domingo, Jose Carreras, Luciano Pavarotti
  • 指揮:Steven Mercurio
  • 樂團:Vienna Symphony Orchestra
Thr Three Tenors Christmas

這幾張唱片除了99年的錄音外,其他四張一直是每年逢十二月時我會找出來聽的耶誕音樂,我特別喜歡94年的專輯,當第一首Hark!The Herald Angels Sing響起時,Sissel Kyrkjebo的聲音乾淨清澈的像水晶一樣或是清澈的冰一樣,叮叮噹噹的聽起來十分舒服。這張專輯讓我開始收集耶誕音樂會錄音專輯,也讓我對於Ave Maria這首聖母頌感動不已,我曾經想買一張曾是聖母頌的專輯,最後怕自己聽膩而沒有購買,然而這張專輯也是讓我覺得這四張裡較諧和的一張。

編排耶誕音樂會的曲目是一件很辛苦的事,因為每首曲子幾乎都耳熟能詳,總不能該每年都來聽的觀眾都聽一樣的曲目吧!我仔細的看了一下CD盒上的曲目編排,除了傳統組曲及固定最後一首曲子都是平安夜(Stille Nacht /Silent Night)外,都會再編排一些世界耶誕民謠在裡面,每一年除了維持主持人是Domingo外,還會邀請各界的歌手來參加,這是一件很棒的事,因為可以讓各界的人一同參與這個慶典。不過,由於華人沒有所謂的耶誕歌曲,所以1996年的那場音樂會裡雖然有華人,但沒有亞洲耶誕歌曲。

除上述專輯外,在Amazon還可以看到93年的Christmas in Vienna,除了主持人Domingo外,還有Dianna Rose和Jose Carreras。除了部份與像黃鶯(Ying Huang)、Carreras之外,其他多是流行樂界的歌手、香頌歌手、爵士歌手,像Michael Bolton、Alejandro Fernadez、Natalie Cole…等,不是說他們不好,只是常會在合唱時出現key不同且不太和諧的狀況。像是1996年的專輯裡,Domingo與Michael Botlon合唱由Domingo兒子所寫的「Children of Christmas」,在副歌和結尾時,Michael Bolton明顯跟不上Domingo的key,還好有合唱團的聲音,不然可能只剩下Domingo的聲音而已。這在其他專輯裡還蠻容易看到的,不然就是感覺不對,在94年的錄音裡,Domingo與Charles Aznavour的合唱也會有這樣的狀況,但與Sissel Kyrkjebo的合唱就相當的完美。不知道有多少人聽過三大男高音合唱的專輯或是現場聆聽?三位男高音其實各有特色,但是把他們放在一起表演時,非常可惜的,就是非常的不和諧,為了顯示自己的特色反而破壞了曲子的優美。

99年三位男高音所主唱的耶誕音樂會,大概是我買的地雷CD之一,所以幾乎也忘了有這張CD,剛從床底下翻出來。我真的覺得這三位男高音放在一起唱歌真的很折磨耳朵,對我而言耶誕音樂會如果沒有女歌手的聲音就會顯得太陽剛,也不溫馨,而且他們三個人的較勁,讓我的耳朵快崩潰了,就像Sara Brightman在The Phantom of the Opera裡一曲Think of me末尾飆高音時,總讓我的頭快裂開了,也因為不是很喜歡Sara Brightman的高音,1997年的A Gala Christmas in Vienna錄音就沒有購買了。

購買耶誕音樂會錄音的習慣一直到買了1999年那張專輯的錄音(2000年上市)後停止了,我也沒有試著將之前或之後的錄音買齊,像是由Domingo主持的第一張耶誕音樂會的錄音在1992年12月23日,與Carreras、Dianna Rose的合唱,第二張耶誕音樂會(1993年12月21日),由Domingo與Dionne Warwick的音樂會錄音或是在Domingo的官網上,最新的一張Christmas in Vienna VII現場錄音是2000年的耶誕音樂會,在2001年上市,這些在台灣一直都沒找到,在Amazon也不見得還有,但還是可以在Amazon找到幾張不是由Domingo主持的Christmas In Vienna的錄音。年輕時曾經想買齊所有的耶誕音樂會錄音,不過經濟限制,加上台灣的CD實在是貴得嚇人且這類型的音樂一直也不是台灣主流市場偏好的音樂型態,找久了也喪失熱情了。

今年在台灣,兩廳院會在12月14日點亮廣場上的耶誕樹,並邀請董舜文爵士樂團、OpenEye 歐噴愛樂團及建國中學熱舞社演出。有時會覺得沒有宗教信仰或不是信仰西方宗教的人過耶誕節總有些滑稽感,但若說是一年末與親朋好友聚在一起過佳節的話,12月31日似乎又更適合,但其實我沒有任何一張新年音樂會的錄音,對我而言,緬懷與感謝舊的一年會較期待新的一年更開心。


Domingo的CD官方銷售網站,關於耶誕音樂專輯網頁:點此

羽毛耶誕樹圖片攝於2004年的游文富戶外裝置展。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在2024年如何與AI合作—ChatGPT 和 Claude 的建議

想像AI與人類一起工作的畫面 (註1) 在之前文章裡談到我的工作時間都在與 AI 對話程式互動 (註2) ,一整年下來有些心得,不過我打算分次寫完。 大致而言,今年因為有AI 對話程式,讓我可以減少閱讀文件的時間,不是說我不讀文件,而是藉由它的協助讓我更準確的閱讀與理解文件的內容和重點,為避免AI 對話程式編故事,透過反覆的驗證,我反而讀到更多內容,甚至更深入。 在完成早上的工作內容後,我突然想到在2024年,不同的AI對話程式會對於使用者有什麼更好的建議,於是我分別問了 ChatGPT 和 Claude:「人們在2024年要如何更適當的和你合作?」 ChaGPT4 的對話畫面 ChatGPT 4回答 (註2) : 在2024年,人們要更適當地與我合作,可以考慮以下幾個建議: 明確的問題或請求: 提供具體且明確的問題或請求,這樣我能提供更精確和相關的回答。 理解能力範圍: 了解我的能力和限制,例如,我能查詢資訊、解釋複雜概念、創造性寫作等,但無法提供個人意見或處理非常個人化的問題。 持續互動: 如果第一次的回答沒有完全滿足你的需求,可以進一步提問或要求澄清,這有助於獲得更好的結果。 隱私保護: 雖然我不會儲存對話內容,但建議在與我互動時避免分享敏感個人信息。 持續學習和適應: 我會不斷更新和學習,使用者的回饋對我來說非常重要,可以幫助我提供更好的服務。 透過上述建議,使用者可以更有效地與我互動,從而獲得更滿意的答案和解決方案。 簡單的說,就是要問對問題,而且持續與它互動,藉由互動調整它的語言模型。 Claude 的回答 (註2) : Claude 的對話畫面 是的,關於在2024年更適當地與AI助手合作,我有一些建議: 明確交流你的需求 - 直接告訴我你需要什麼樣的幫助或資訊,這可以讓我提供更精準和有用的回覆。 問明確的問題 - 使用具體和明確的詞彙問問題,不要用模糊或抽象的措辭。這可以幫助我更好地理解你的問題。 理解我的能力局限 - 記住我只是一個AI系統,有一定的技術侷限性。不要期望我能做超出我能力範圍的事情。 耐心等待回答 - 有時我需要一些時間來搜尋資訊和形成回答。請耐心等待,不要連續發送多個問題。 提供回饋  - 如果我的回答沒有滿足你的需求,請平心靜氣地告知我,以及如何能改善。這將幫助我進一步優化服務品質。 保持友善 - 請用禮貌和友好的語氣與我

[movie]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片名: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Peaceful Warrior 導演:維克多·沙爾瓦Victor Salva 演員:史考特麥柯洛維茲Scott Mechlowicz 、尼克諾特Nick Nolte、艾咪史瑪特Amy Smart 原作: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作者:丹米爾曼Dan Millman 網站: Peaceful Warrior 上映日期:2007/10/26 墜落時,會想到什麼? 看著票上印著的倒過來的人,想到了塔羅牌的Hangman,一個痛苦卻又享受自我折磨的狀態,運動員的生活似乎就是在不斷的超越自己的體能極限中努力,不斷的追求榮耀帶來的成就感,把自己束縛在成就感中,失落的痛苦也只能自己承受。 以體育項目的勵志電影很多:征服情海(Jerry Maguire)、重返榮耀(The Legend of Bagger Vance)這兩部電影一部講失意的球員經紀人和球員之間的互動, 一部在說一個高球天才因為得失心過重而喪失天份,仰賴路過的 Bagger Vance替他改變心態並挽回信心及抱得美人歸。兩部電影的都是以人名來命名,而這部電影同書名為Peaceful Warrior:平靜的戰士,其實要我們看一位戰士如何透過心靈的平靜來成就自己的目標。 這部電影的劇情很輕鬆,透過很簡單的問答和行為來觸動觀眾心中的根本疑問,不是那個讓人想破頭的「我是誰?這一世的目的是什麼?」而是:「你快樂嗎?」很多人遇到這個問題的當下和片中的運動員一樣是答不出來的。片中多數的理論、行為與飲食其實比較像日式的哲學,反正美國人總是日本中國分不清楚,統稱為「禪」,但片商這麼翻譯大概和書中Millman稱這位老人為Socrates有關。他們的對話,除了讓我想起平常和大哥的對話外,「墜落」似乎是片中Millman心智重生的一個關鍵。 Millman夢到自己在完美的表演後摔傷了腿,看見了清掃他的「殘骸」的人穿著左右不同的鞋,在凌晨三點驚醒後,騎車去加油站遇見了被他稱為Socrates的老人,這個老人穿著左右不同的鞋。 他與老人相約在校園,被老人扔入橋下。Millman憤怒的從水中爬起與老人爭論,Socrates說:「…你很專注在其中,還把那段經驗取了個名字『啊…』」之後的Millman有了一些體驗,表演了一段相當完美的鞍馬。 他跟蹤老人來到體育館,兩人爬到橫樑上,Millma

關於UBER與稅務議題的討論

其實我一直不敢一個人坐UBER。剛才與朋友關對於UBER要不要繳稅、對國內計程車衝擊的相關討論: 這對計程車司機來說就是市場機制而不全是政府管制的問題。消費者有權力選擇他們要坐的車,風險是消費者自己承擔。 現行計程車業者可以想想要如何增加消費者對自己的需求,例如下大雨時一定叫得到車、酒醉時可以安心的替代架駛服務。 政府的管制是保障駕駛和乘客的安全,這才是UBER不願面對的問題。 市場競爭不應該單靠政府干涉的。